【人民网】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武汉召开探讨智慧养殖产业创新发展

核心提示:16日,“2018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来自全国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围绕规模猪场的智慧养殖和产业创新、环保增效等问题展开研讨。

人民网武汉3月17日电 (周雯)猪粮安天下。16日,“2018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来自全国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围绕规模猪场的智慧养殖和产业创新、环保增效等问题展开研讨。

“猪周期”频发 生猪产业面临转型升级

猪价上涨—产量增加—价格降低—产量减少—价格再次上涨……近年来,中国养猪产业的“猪周期”明显,中小养猪户是最大的受害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介绍,越来越多小散养殖户被淘汰,大中型养殖企业增加,行业集中度明显增强。

“当前我国生猪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汪懋华认为,生猪产业面临环境压力加大,生猪养殖粪便污染、种养脱节问题突出,品种、高蛋白饲料过于依赖国际市场,母猪产仔率低等问题。

他建议,要实现规模猪场智慧养殖和创新发展,需要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优化规模养猪产业生产方式,推进专业化分工、规模化发展;要加强猪肉产品质量管理,完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要加强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研究。

智慧养殖产业创新 生态养殖变猪粪为宝

生猪住楼房,地沟通风好,室内恒温,环境可控……在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的规模猪场,楼房聚落式的猪场已成为不少生猪的“家”。

“高质量发展是养殖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关键词。”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张献龙表示,当前应用互联网科技、智能技术促进传统行业升级换代已成趋势,养殖业只有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提升生态效益和产品质量,实现生猪的健康、绿色、有机、环保、智能饲养,才能抢占未来生猪产业的战略制高点。

“粪肥是资源而不是包袱,据初步测算,如果全国畜禽粪便全部利用,年可产生有机肥3.5亿吨。”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局长盖卫星认为,实现规模猪场智慧养殖,离不开对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要把畜禽粪便用在土地中,实现种养结合,还需要市场化运作的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解决粪肥还田的通道不畅问题。

规模猪场智造还需控制成本,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表示,优秀基因、精准营养、生物安全、规范生产和环境控制是五大关键要素。

本场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期刊社《养殖与饲料》编辑部主办,系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华诞的系列庆祝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