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令•意远”方肃意象风景摄影展在我校艺术馆举办

核心提示:3月21日,正值春分,庆祝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时令•意远”方肃意象风景摄影展在我校艺术馆拉开帷幕。

1S3A2022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周子恒)3月21日,正值春分,庆祝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时令•意远”方肃意象风景摄影展在我校艺术馆拉开帷幕。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庆办主任王从严,摄影理论家、批评家丁遵新,方肃听风巡展总策展人熊一凡,本展出品人叶枫等艺术界代表和学校师生参加了摄影展开幕式。

本次摄影作品展作者方肃,系全国高校摄影联合会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展出的70余幅作品既是他以经验与技术锻造的摄影佳作,又是他对于“生命与人生”的思考与感受,其中有7幅摄影作品专程在我校校园内拍摄创作的。


1S3A2080

王从严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向此次摄影展开幕表示祝贺,向方肃教授和艺术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华中农业大学120年办学历程中,始终肩负耕读文化的传承、现代科技创新的弘扬、富民强国安邦的使命,始终敬畏自然、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关切人与自然的共生大美,这是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初心。他希望追求大美的科学家与艺术家心灵互通、互为启迪,为人类心智的荣耀、自然生命的高尚做出更大的努力。

丁遵新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说,这个展览展现了自然之美,反映了人们对美好自然的向往。他相信展览不仅会推动华农学子对于风光摄影的兴趣,也一定会对莘莘学子有所启迪,帮助学子们从中得到艺术的滋养。

叶枫解析了本展作品,他认为方肃教授的作品取材自然,给树木花丛披上了一层神秘、深邃的面纱,在时空交替中找到了一种节奏感和韵律感;在东西方审美的趣味中找到了平衡点;追求或者营造了一种视觉结构。

本展作品的作者方肃介绍,这场展览是一场关于季节、植被、地域和由它们构成的意象风景的展览。他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能够置换出科学家对大美天地的另类解读,“在艺术和科学相互交融的今天,我们直面这些看似傲骨、刚劲的树或飘逸、柔软的草都会感恩大自然给予我们这么多值得去研究、值得去感怀的风景与年华。”方肃为表达对我校120周年校庆的祝福,挑选了多幅作品赠予学校。

学术沙龙上丁教授发言【学通社记者 周子恒 摄】

开幕式结束之后,在本展现场举办了主题为“树木与树人”的学术沙龙活动,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文法学院等单位师生和艺术家们围绕科学与艺术的相关话题展开了讨论与分享。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秦仁强担任沙龙的学术主持。

据悉,本次展览从3月21日持续至4月4日。

审核人: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