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赫明校友做客“校友一席谈”

核心提示:3月23日上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双甲子校庆系列活动——“校友一席谈”第一期在第一综合楼A316举行。我国医药行业龙头企业、石药集团副总裁张赫明校友受邀与大学生分享他在学习、工作上的经验与感悟。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郑丽丽 吴锋)3月23日上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双甲子校庆系列活动——“校友一席谈”第一期在第一综合楼A316举行。我国医药行业龙头企业、石药集团副总裁张赫明校友受邀与大学生分享他在学习、工作上的经验与感悟。

“重返母校,漫步校园,我明显感受到了华农的变化与发展。”张赫明为母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熟悉的校园环境也勾起了他对往昔美好校园时光的回忆。而回想大学生活,张赫明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当年真菌学老师的一句话“在适当的年龄做适当的事”。当初对此话一知半解的他,结合多年来的自身发展经历,向师兄师妹们感叹道,只有知识结构和社会发展契合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大学生活虽然自由,但学生仍应当以学习为重,在扎牢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再去合理安排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与爱好,不要舍本逐末,最终虚度四年时光,一无所获。

接着,张赫明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学习工作历程。1998年本科毕业伊始,他加入石药集团,随后从事了两年多的基层工作。“现代大学生不应该排斥基层岗位。只有贴近基层,才能更好地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张赫明表示正是那两年的工作经历使他对基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积攒了大量的工作经验,这对他以后的工作来说意义非凡。“生存于社会,发展好自己,更多需要的是专业能力。”认识到这一点的张赫明在走上工作岗位的十几年里也从未放弃过学习,攻读工商管理第二学位,成为在职医学硕士,学习MBA,报考天津大学医药学院博士生,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便是他这十几年的日常。

“工作与学习并不冲突,在工作中锻炼管理能力,在学习中提高专业能力。”张赫明如此定义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就有了。”当被问及如何平衡工作与学习时,他这样作答。而即使在学习和工作上皆取得不俗成就的他仍觉得自己荒废了许多时间,因此,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要树立“经营意识”:学会统筹时间,合理规划人生。

“每个人都有机会走得更远。”在活动的最后,张赫明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在场即将毕业走向职场的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认清本心,不被高薪迷惑而违背自己原来的方向;二是坚持创新,唯有创新才能适应社会发展;三是树立国际视野,放宽眼界不做井底之蛙。

期间,张赫明一行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并参观了我校生物医学中心,双方为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达成共识。

审核人:金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