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索维奇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核心提示:4月16日下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让-皮诶尔•索维奇(Jean-Pierre Sauvage)教授来校参加“庆祝建校120周年诺奖学者进校园”活动,以“生物与化学中的分子机器”为题作学术报告,并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0_副本

00_副本

南湖网讯(记者晓齐肖志东)4月16日下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让-皮诶尔•索维奇(Jean-Pierre Sauvage)教授来校参加“庆祝建校120周年诺奖学者进校园”活动,以“生物与化学中的分子机器”为题作学术报告,并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邓秀新致欢迎辞,并为其颁发聘书,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主持报告会。

让-皮诶尔•索维奇是著名的化学科学家,法兰西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名誉教授,主要从事机械立体化学研究,是超分子拓扑化学物研究的开拓者。他开发了分子识别与组装过程中模板合成机械互锁型分子的方法,大力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因在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方面的突出贡献,让-皮诶尔•索维奇获得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

000_副本

000000_副本

在报告中,索维奇教授由两个简单的例子引入分子拓扑学和分子机器的概念。随后,他介绍了其团队由1983年索烃的合成为突破,到后来轮烷、分子马达的研究,一步步实现分子运动的可控性,将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变为现实的研究历程。索维奇教授还展望了分子机器在电子储存器、模拟生物马达等研究领域的潜在应用。

报告最后,索维奇教授展示了一些他获得诺奖的美丽花絮,以此来激励在场师生以追求创新为人生目标,勇于探索魅力无限的学术生涯。他强调,任何研究,都需要以基础研究为核心,不断推进,无问未来。

0000000_副本

0000000000_副本

来校期间,索维奇教授与学校师生热烈互动,参观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理学院,考察了校园环境,并欣然为学校120周年校庆题词献礼。

作为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让-皮诶尔•索维奇狮山论道,体现了120周年校庆要向学术致敬,以高品质的学术活动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3月以来,学校已经相继举行了2018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作物科学高端论坛、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等高层次学术活动,10余位国内外院士来校与师生交流研讨。

审核人: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