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在这里,等你来

核心提示:8月7日,由我校研究生孙伟作词曲、演唱、监制的百廿校庆主题曲《等你来》在学校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孙伟说,归属感,这三个字蕴含着他对华农最深的依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晨芷)8月7日,由我校研究生孙伟作词曲、演唱、监制的百廿校庆主题曲《等你来》在学校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24小时内浏览量达到7万余次,在校友圈内引起广泛关注。

孙伟曾是话剧《牵挂》男二号向前进的扮演者,如今已经是一位小有名气的独立音乐制作人。在一次和校庆办老师的偶然交谈中,被问到可否为母校120周年校庆创作一首歌时,他爽快地答应了。

他认为,校庆主题曲的创作,不是一个急着赶截止时间的任务,而是一次初心的回归。出于对这首歌的珍视,他数易其稿,在做出第一版样本唱片后反复磨合,最后选择推倒重来,再次构思这首歌。“经历过大部分文艺创作者都有过的经历——吃饭、走路甚至做梦时大脑都在为作品不断运转”,在进展最缓慢的时刻,孙伟想,“是时候在学校里散散步了。”

从2011年入学到现在,历经数个春夏秋冬,校园景色更迭,人群涌起又散去。桃园食堂前的那两株日本晚樱,粉白的花瓣常在春日一夜绽放。那棵树下,留有学生班主任助理带着他们参观校园时的合影。试验田里的油菜花花开正茂,他曾在三田实验课上和同学一起亲手播种、精心呵护。南湖被夏风吹起涟漪,他和朋友在湖边的小路上骑着单车。狮子山广场的银杏树落下一地金黄时,背着书包去图书馆自习的他正路过……

许多清晰的真实细节涌上心头,片段式的回忆被串联成了一个个画面,灵感击中了他,旋律和歌词几乎同时一气呵成。完成词曲创作后,孙伟前往北京与北京国际首席爱乐乐团的老师们讨论录制事宜,在专业录音室进行弦乐、合声、混响等录制。从构思到发布,耗时接近10个月的百廿校庆主题曲终于得以呈现。

“樱花树,梧桐路,银杏叶,漫天舞……等你来,并肩看一场花海,南湖的风,吹动大地的裙摆”,孙伟的歌曲充满张力与感染力,在情感的温柔眷恋与激昂中流畅切换,从容舒展的歌喉与细腻的情感相结合,多年华农求学生活的感受与校园内美丽景色相交融,铺展开一幅恬静优美又充满生机的华农画卷,引起华农人真挚的共鸣。

学校微信公众号公布《等你来》后,校友们在一天内留下上百条回复。“时光荏苒,十年一瞬,一日华农,终生华农”“离开华农18年了,四年从没改变,一曲听罢,思念的潮水汹涌澎湃”“不知不觉离开母校六年多了,和当初同系隔壁班的女生结了婚,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今年120周年校庆回去见见老同学”……

对于母校,孙伟有说不尽的感激,如同他在歌词中对华农诉说的“爱,符合你的辽阔”,从《牵挂》主题曲到校庆主题曲,正是在华农给予的帮助下,他幸运地紧紧握住了机会,得以实现音乐梦想;而他,也以一道道旋律、一句句歌词,用自己的独特方式回馈母校。

孙伟说,归属感,这三个字蕴含着他对华农最深的依恋。

审核人: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