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武汉大学农业班首届毕业同学录

这本印制精美的国立武汉大学农业班首届毕业同学录刊行于1937年,是我校目前在国立武汉大学农学院这支源流上所发现现存于世的最早的一本同学录,原件现存于武汉大学档案馆。

国立武汉大学农业班首届毕业同学录,1937年,纸本精装

1935年9月27日,根据教育部训令,国立武汉大学第258次校务会议通过了“本校设置农业简易班案”,议决“自本年度起设置农业简易班一班,招收初中毕业学生二十余人,两年毕业,除各机关选送者外,概不收学膳费,每年经常费以三千元为度”,并推定叶雅各教授为农业简易班主任。

国立武汉大学农学院院长兼农业班主任叶雅各(雅谷),1937年

不过早在校务会议作出正式决议之前,为适应社会需要,国立武汉大学已先行开办了农业简易班,并从300多名考生中录取了20名正取生及10余名备取生,于9月17日在武昌徐家棚棉场开始上课。

1936年,国立武汉大学农学院正式成立,叶雅各教授出任首任院长,下设农艺学系和农业简易班。

国立武汉大学农业班首届毕业同学合影,1937年

国立武汉大学农业班教室——武昌徐家棚绵场,1937年

国立武汉大学学生寝室,1937年

1937年6月,国立武汉大学农业简易班首届20名学生在完成了2年的学业之后顺利毕业。

尽管这批学生的文化教育程度只相当于普通的中专生,但他们仍然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高度重视。

甚至像孙科、居正、于右任、王宠惠、孔祥熙、王世杰、石瑛、何成濬、黄绍竑、罗家伦、蒋梦麟、伍廷飏、吴国桢、方本仁等政界、学界名流,也纷纷为毕业生题词留念。

时任国民政府立法院院长孙科题词,1937年

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题词,1937年

时任国民政府财政部长孔祥熙题词,1937年

国立武汉大学农学院李相符教授题词,1937年

时任国立武汉大学校长王星拱教授也为该班毕业同学录撰写了一篇文采飞扬的序言,对这20位毕业同学寄予殷切期望:

......惟吾人对于任何学问与事业,苟欲求其成功,则必有坚苦卓越之志趣而以身体力行继之始克有济,从未闻有便捷之途足资取巧,至于农事乃民本所托而衣食之源,尤非空言所能臧事,故平时实习方面学校所以特别注意之者,不仅藉以锻炼其身心,坚强其体魄,盖必有得心应手之能,方可谓为致知格物之实也

……特余所眷眷而不能已者,国势凌夷至此,懔来日之大难,益觉报称之不遑,极应群策群力,惕厉奋发以赴事功,朝夕惴惴于目前农村之危急,及其症结之所在,一本在校时实践之精神,努力工作,展三时之弘务,致仓廪于盈溢,一面仍继续读书,增进知识,更用所学于所事,以期知行之合一,富国裕民,两有裨益,其有功于社会者,其亦所以自拔也,诸君其勉旃。

国立武汉大学农业班首届毕业同学录序,王星拱,1937年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国立武汉大学农学院筹备处自1933年成立,1936年农学院正式成立,直到1937年3月才开始动兴建农学院大楼(现为雅各楼,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使用)。然而,1937年全面爆发的抗战不但中止了农学院大楼的建筑工程,也严重影响了农学院的发展。

1938年,国立武汉大学西迁四川乐山。1938年8月,奉教育部令,农学院暂行并入国立中央大学办理。因此,这本国立武汉大学农业班首届毕业同学录就显得愈加弥足珍贵。(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