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立农学院毕业同学录

我校两支重要源流的另外一支湖北省农务学堂几经变迁,发展到1947年,已经更名为湖北省立农学院。

这本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七月刊行的湖北省立农学院毕业同学录比较有趣,之所以说有趣,是因为时任湖北省教育厅厅长王文俊的题词上款,文曰:“湖北省立农学院毕业同学录创刊纪念”。

时任湖北省教育厅厅长王文俊题词,1947年

早在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六月湖北省立农学院校友会就曾经刊行过《校友通讯录》,虽然形制比较简陋,用纸也比较粗陋,但它本质上仍属于同学录范畴。

再向前回溯的话,学校抗战西迁恩施期间,物质条件极其贫乏,学校毕业同学也曾绞尽脑汁搞出过与同学录相同性质、形式却五花八门的毕业纪念品。比如这份1940级校友蒿智华学长在2014年(已故,时年96岁)捐赠给学校校史馆的“湖北省立农学院农业经济学会志华同学毕业纪念”。

志华同学毕业纪念,蒿智华校友捐赠,1944年

王文俊之所以在题词中说“创刊”,可能是因为这本同学录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显得更加正式更加官方的缘故。

这本大32开的同学录厚1.3厘米,硬皮精装,红色的封面上印着“湖北省立农学院毕业同学录 管泽良题 卅六年七月”21个烫金字(已氧化褪色)。

湖北省立农学院毕业同学录,1947年

其内容分为序言、本院简史、院歌、院长管泽良先生肖像、题字、院景、教职员、校友、在校同学、生活剪影、恩施生活断片、教职员通讯录、校友及在校同学通讯录、编后记以及同学录筹备委员会同人名单等部分。在“本院简史”一章中,作者开篇就写明“本省自张文襄公首创高等农林学堂,一时人才辈出,声教几遍全国……”而我们熟悉的校歌创作于1946年,也印在这本同学录上。

湖北省立农学院院歌词谱,1947年

毕业照也是同学录里必不可少的内容。农艺学系、植物病虫害学系、园艺学习、农业经济学系是现在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的前身。

农艺学系、植物病虫害学系、园艺学系、农业经济学系毕业生合影,武昌宝积庵,1947年

这部同学录刊载了湖北省立农业专科学校毕业生、湖北省立农学院民卅二级别至民卅九(秋)级以及会计学专修班毕业及在学同学通的讯信息,是一份异常珍贵的校史资料。当年,通讯条件有限,为了统计这些身在五湖四海的毕业同学,编辑同人付出了很多心血。

湖北省立农学院毕业同学录,同学通讯录局部,1947年

在恩施生活断片章节,编辑同人以影像的形式对学校抗战西迁恩施的历史做了简短回顾。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分内容中许多张照片还是出自著名摄影家、时任中央通讯社记者蔡述文之手。比如下几幅,就曾发表在《良友》画报。

恩施生活断片(局部),摄于1940年,刊于1947年

编辑同学录对毕业同学来说是一桩隆重的事,然而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简单,尤其是在兵荒马乱的年代,物价飞涨,穷学生连印制同学录所需的纸张都买不起,编辑同人只得四处“化缘”以解燃眉之急,以至于每本同学录或多或少都有些硬生生的“植入广告”。

好邻居私立江汉纺织专科学校还赞助了壹佰万元同于同学录编印(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