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的录取通知书

2016暑假的时候,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教授打电话给作者,说是有一个“宝贝”要捐给校史馆,因为在休暑假,便想着上班后去取。

没过几天,韩教授又来电话提醒,我便急匆匆跑到他在丹桂楼的办公室。寒暄了几句,他就转身从柜子里拿出一个信封郑重地交给我,告诉我这是傅廷栋院士托他捐赠给学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并叮嘱我,一定要收好,做好展示工作。

果然是个宝贝!

小心翼翼打开信封,里面是一张巴掌大近乎透明的棉纸,这是一张54年前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上面用当时流行的蓝色宋体字油印着:

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付廷栋同志:

现你被录取为本院农学专业研究生,希于九月15日以前来人事处办理报到注册手续。

华中农学院人事处 (公章)

1962年9月5日

(注:“付廷栋”“农学”为蓝色圆珠笔手写;“付”“傅”系当年通用简化字)

向韩教授道了感谢,便赶回办公室登记、扫描。校庆期间,大家就可以在校史馆看到这分录取通知书的原件了。

>>>关于傅廷栋院士

傅院士1954年毕业于广东省西江农校农艺系。1956年,国务院发出《动员在职干部报考高等学校》的通知,傅廷栋获准报考,并考取了华中农学院农学系。

1962年,傅廷栋考取了著名油菜遗传育种学家刘后利教授的研究生,成为新中国第一位油菜遗传育种方向的研究生。在刘后利教授的精心指导下,傅廷栋系统进行了不同生育期甘蓝型油菜品种形态及生理特性的研究。

1965年,傅廷栋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当年,全校仅有三名研究生毕业,分别是陈耀邦(曾任农业部部长)、陶天申(今武汉大学教授)、傅廷栋(今中国工程院院士)。

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始于1953年,当年共招收微生物学专业4人,牧草学专业3人。到“文革”前,学校共招收了7届共计41名研究生。(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