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遗珍——华中农业大学校史资料精粹(连载2)

宾阳门外至卓刀泉一带地图

宾阳门外至卓刀泉一带地图,护军营绘,汉口汪日升石印,比例尺125001,等高线5米,约1898年3月出版。地图上清晰标注了长春观、洪山、宝通寺、街头口(即街道口)、卓刀泉、马房山、石牌岭、梅家山、罗家山(即珞珈山)、南湖、东湖等至今还在使用的地名以及当时的形态。

该地图标明护军营绘。护军营为清代禁卫军之一,营兵由八旗满洲、蒙古兵之精锐者选充,每佐领下17人。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春,张之洞返回湖广总督本任,带回练习洋操的护军前营,并添募新勇,编为前、后两营及工程队一哨,均驻扎武昌,弁勇计1000名。护军营主要任务为练兵,聘德军尉官贝伦司多尔夫任总教习。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8月,护军营工程队一哨扩编为护军工程营,驻武昌的护军营有前、中、后3营。护军工程营接受桥梁、营垒、修械、测绘等方面的训练。该地图即为该护军营于1898年3月间测绘绘制,并由汉口汪日升石印局石印出版。

湖北农务学堂首任美国教习布里尔于18983月奉张之洞之命前往武昌城宾阳门外卓刀泉一带(今华中师范大学东侧卓刀泉寺一带)勘定农务学堂地基,该地图即为布里尔本人勘定时所使用的地图原件。现在,该地图的复制件保存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史馆。

关于这份地图,张之洞曾表示甚合意,因为卓刀泉一带距离湖广总督署稍远,当时还曾计划修建马路以便于往来。不过,可能正是因为往来不便的原因,在卓刀泉建立农务学堂的想法并没有付诸实际——18984月和1899年2月,湖北农务学堂的两次招生告示中均提到,学生报名地点为保安门内公所本学堂。1899年2月扩招50名学生之后,学堂迁到了东厂口正街原四川会馆位置(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大门东月450米位置)。(待续)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抄袭或抓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