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鲜看】“改革开放与华中农大”成就展10月开展

核心提示:2018年10月1日,“改革开放与华中农大”成就展将在艺术馆开展,综合展现一所百廿名校在一个伟大时代的奋斗征程,以期缅怀历史、激励现实、昭示未来。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刘茜)2018年10月1日,“改革开放与华中农大”成就展将在艺术馆开展,综合展现一所百廿名校在一个伟大时代的奋斗征程,以期缅怀历史、激励现实、昭示未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华中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在学校的办学历程中,1978-2018年这40年是学校事业飞速发展的一个时期。此次展览选取了40个观察点,主要内容为校园生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合作、校园文化、教育理念等方面,将以图文视频、实景布置和模型造景等形式,生动还原1978-2018年学校的景象,让参观者既可以看到1978年存在于老一辈人记忆中的场景,也可以看到现今蓬勃发展的校园风貌,在今昔对比中感受学校的发展与进步。

展览由党委宣传部牵头负责,从2018年7月开始筹备,直接配合收集素材的单位有16个,收集资料近百项。鉴于时间跨度大,很多单位发动了退休老同志的力量,通过校史馆、档案馆、校史书籍和报刊等各种渠道搜集资料、核实数据。

为丰富本次展览的内容,一些已经退休的老师在得知消息后,送来1978年前后的教学笔记和备课本。研究生院寻到傅廷栋院士1978年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等珍贵资料。基建处资料室老员工杜怀玉从资料库中找出了40年前华农的道路总长和建筑面积,给老建筑“看年龄”。学校1978年的建筑面积是从1988年统一办理房产证时的资料入手查找的。杜怀玉回忆起1986年成立土规处时,测量师曾把学校各个建筑的时间、结构、面积都测量过,那里面就包括1978年所有的建筑资料。经过翻阅资料统计出学校1978年的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约25栋楼。“我是共产党员,退休了也应该为校庆多做点什么。”杜怀玉说:“作为居住狮子山53年的老华农人,我知道该找谁,从哪个方向找。每一位狮山老居民,都因为对这里共同的热爱,一起成为华农历史的见证者。”

展览不仅呈现物件,也将择选普通华农人的心声作为历史记忆的重要部分。“重回华农,看到风景在变,教学楼在变,体育馆在变,学生宿舍也在变,让我感到欣喜的变化数不胜数。”1979级校友周发松重游校园时感叹。“当年借书的学生很多,而且大家读书的热情也很高。经常会有排队打饭的同学,手里拿着搪瓷碗,看书排队。”在狮子山学习工作了60余年的刘松年回忆起80年代的读书热情时,记忆犹新。

成就展项目负责人说:“对一所百廿大学来说,40年占有她三分之一的生命长度。本次展览所选的40个观察点并不足以反映改革开放为这所大学带来的全部变化,但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40个观察点就像40个窗口,希望广大师生可以透过它,瞥见伟大时代激荡人心的风云和景致。”

审核人: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