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鲜看】金秋雅韵:校报美文和作者跨越时空的重逢

核心提示:9月21日晚,一年一度的华中农业大学“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将如约而至。2018年是“金秋雅韵”走过的第十二个金秋,又恰逢学校百廿校庆,大小轮回交集注定今年的“金秋雅韵”别具一格、匠心独运。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莫雅婷 通讯员胡芬芬)9月21日晚,一年一度的华中农业大学“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将如约而至。2018年是金秋雅韵走过的第十二个春秋,又恰逢学校百廿校庆,大小轮回交集中注定今年的“金秋雅韵”别具一格、匠心独运。

当年情,重现校友原创诗文

据悉,今年“金秋雅韵”结合百廿校庆,以“狮山情·耕读曲”为主题,在作品遴选上另辟蹊径,所有诗文均为校友当年发表在校报上的原创作品,凸显“真、情”特色。四月初至六月,节目组从一叠叠发黄的校报中挑选出百余篇校友作品,再精心遴选出适合朗诵的十余篇诗文,注重体现年代的跨度感和情感的真实感。为提升观众的听觉感受,入选诗文多以现代诗和散文为主。

在演员选择上,节目组也煞费苦心。通过校友办、各学院早早邀请作品作者回校现场朗诵。不少校友在接到邀请时十分惊讶与感动,惊讶于母校这么长久的惦念,感动于能重新品读自己当年的诗文,回忆自己与华农的故事,再温与狮子山的情谊。

在演出时间上,今年“金秋雅韵”选在中秋佳节来临之前,旨在邀请五湖四海的校友重回母校团圆,与在校师生们共同回忆华农120年走过的风风雨雨。此外,“金秋雅韵”的地点首次选择在狮子山广场中轴线上的120周年校庆标志处,寓意深远。届时,明月高悬,金桂飘香,师生们以狮山为景,以耕读为曲,共品华农百廿秋景。

岁月歌,共忆昔日青春年华

犹记33年前的夏日,狮子山上漫山遍野的黄花,点缀在青草汇成的绿色海洋中,那是原马列教研室冯兰老师心中最美的华农风景,不曾想这篇《狮子山上的黄花》散文中竟记录了华农校花大金鸡菊的发现和传播历史。冯兰老师将亲自带领我们回到那个飘着花香与纯真的年代。《晃晃的一些记忆》《绿》《白玉兰》等作品也将再现华农学子熟悉的老图书馆、大草坪、油菜地等学习和生活场景,充满了校友的回忆与感动。

同是金秋,微风徐徐,漫步在美丽的南湖畔,动科动医学院校友田春庄以《月夜》为题讲述了他初入大学时的丝丝愁绪,如今在食科院攻读博士的他将用声音穿越过去,两个时空的月夜可有不同?田春庄表示:“这次诗文朗诵会把我们以前写的东西重新展示出来,既是回忆了个人,也带观众们回忆了华农的各个时代、各种感情、各个场景,是真正属于我们的记忆。”

思念曲,同庆母校百廿华诞

对于校友们来说,今年的“金秋雅韵”不仅仅是诗文朗诵,更像是一次重逢。时任深圳海山画院理事长、联合支部书记的校友傅羽斌感谢节目组选中了他于2010年母亲节之际所写的《重回华农有感》,华农于他,既是心中的圣地,又是理想的港湾。这次“金秋雅韵”上,他不仅要用乡音倾诉对华农的满腔思念,而且要为母校带回一份神秘大礼。因为在他看来:“无论走过千山万水,我的根永远在华农!”

现在杭州从事教育工作的文法学院校友华晓波把母校当做自己的精神家园,她的散文《<大学四年>这本书》讲述了当年与室友们在母校四年的成长历程。金秋当晚,她将与当年的室友王莹一起以校友的身份重返母校,对华农说一声:“华农,我们回来了!”

耕读韵,传承华农文脉精神

校党委书记高翅亲临节目二审现场,指导慰问全体演职人员。他不仅回忆了十二年前“金秋雅韵”的滥觞,而且对于今年的“金秋雅韵”赋予新的内涵与期许。高翅指出,“金秋雅韵”不仅是华农师生的文化坚守与定力,是百廿学府人文底蕴的承继和延展,今年更是我们共同的回归初心。他用“金时代、百廿秋、狮山雅、耕读韵”四个关键词重新诠释了“金秋雅韵”。他强调,中国迈入新时代,我们进入金时代,因为大学正是人生的金时代;校友们所写的诗文记载了今生一秋,而华农已经历百廿秋;校友们以狮山独有的雅篇雅言,共同吟诵耕读情韵,我们不需要很炫的舞台,因为朗诵不同于其他艺术表现形式,重在以文言志、以情托声,以声传情,以情传境,让“金秋雅韵”成为华农人独享的精神家园和文脉传承。

审核人:冯楠 马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