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华中农大”成就展在我校艺术馆开展

10月1日,“改革开放与华中农大”成就展在我校艺术馆开展。此次展览由党委宣传部牵头负责,立足于校园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合作、校园文化等方面,选取了40个观察点,并辅助以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多媒体技术、VR技术等多种形式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我校的发展历程。开展首日,近万名参观者入场参观,见证百廿华农在一个伟大时代的奋斗征程。

QQ图片20181001123900

展馆门口的成就展标识

一进入展馆,最引人注目的是馆内陈设的一个“穿越时空”而来的宿舍。老式的木箱、课桌、收音机,仿佛将观展人带回到90年代的大学校园。林学系1999级校友孙平华面对这些复古的老物件,感慨道:“这是我几十年前上大学那时候的东西,现在早已见不到这样的老式收音机了,感觉自己又回到了那段大学时光。母校正带着这样的年代感和历史沉淀一步步成长,我很感动,也很自豪。”

QQ图片20181001123909

怀旧宿舍

展馆中央摆设了一个蔚蓝色的地球,上方悬挂了自1898年到2018年的120块年份牌。一侧的概念展板上,“华中农业大学致力于蓝色星球美好生活”标语赫然醒目,密集排列着我校学科覆盖领域,彰显了学校尊重生命与自然,以创造人类美好生活为目标的价值追求。

QQ图片20181001105439

展馆中央的120块年份牌(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摄)

展馆内的部分展板上通过视频资料,提供了不同观察点下更为全面翔实的资料。从几十年前的大食堂、上下铺、“寝室公约”,到如今现代化的实验室、丰富的社团活动,展现了华农校园四十年来的风云变幻和华农人四十年如一的耕读精神。前来观展的植科院1956级校友陈自业看着视频上不断变换的影像,动情地说道:“看见这些视频,我回忆起了以前上课的情况,更感受到了学校几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陈自业毕业58年来第一次回到母校。

展馆后方,便能见到从古老感到新质感的一排校报,其选取了我校从1978-2018年标志性大事件,共计40张。校报展位上方悬挂着多媒体投影屏,记录着华农40年间的影像资料,将多年前的南湖戏水、实验室与课堂景象、与现今的校园全貌对比呈现。

此外,现场设有VR体验区,据VR场景设计团队负责人风景园林系秦仁强老师介绍,该体验是对展览场景的三维技术真实再现,可以手动交互使用虚拟观展,也可以带上VR眼镜完成这种虚拟观展的功能,参与者可以用自己的眼睛控制每一个热点,完成观赏。虚拟展厅可以按线性浏览,也可随视角变动自由观展。在虚拟展厅中播放的背景音乐是校庆主题曲《等你来》,程序以二维码的形式发布,传送给不能来到现场的校友,识别二维码便能“足不出户”感受到学校40年变迁。

QQ图片20181001105531

展馆内一家三口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周奕淳摄)

植物科技学院院长严建兵教授在参观完此次展览后表示,华农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是同频共振的,他说:“我1995年到华农入学,在华农生活学习了23年,从展览中可以找到过去的点滴,更深刻感受到了华农的巨变,感谢这个展览。” 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类1706班张智鑫在“徐本禹志愿队”展板前驻足良久。她指着展版上“志愿者与孩子亲切沟通”的画面说道:“徐本禹志愿服务队是我们学校一张珍贵的名片,徐本禹老师也是我的偶像。这次展览让我了解到学校变迁,也更加感受到学校的爱心接力。我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接触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师兄师姐们,我想像他们一样,坚持把徐本禹的精神传承下去。”

此次成就展将从10月1日持续到10月15日。

QQ图片20181001110045

“改革开放与华中农大”成就展VR二维码

审核人: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