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校庆:百廿文脉温润育人品性

核心提示:高雅、厚重、质朴、多元、青春、灵动是人文校庆呈现出来的品位。

大学以人文为上。有人文,则自成气象,自有人才。

双甲子校庆,以“人文校庆”为脉,气象更新。

自2月4日校庆启动以来,学校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以二十四节气为轴,奉献出二十多场主题鲜明、格调高雅的校庆文化盛宴,尽显校庆文化、艺术和运动之美,展示了大学的人文精神,昭示了学校的教育理想和对理想的坚守,更温润着大学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育人品性。

校庆文化之美

大学之大,在于底蕴深厚、薪火相传的大学文化。

百廿校庆,学校紧紧围绕育人品性和文化品位,尽显文化之美。

——清洁宁静的文化场域

百廿校庆,是盛事,然而校园没有一条横幅铺陈,没有一只气球装点,更没有花坛簇拥。有的是一所百廿老校在文化上对细节的精益求精,对品质的不懈追求。

388355843599769109

120块校庆主题砖静静嵌入校园路面

120面校庆主题道旗整齐陈列道侧,120块校庆主题砖静静嵌入路面,校园导视、地图、指示牌等形象识别面貌一新,整体布局崇尚自然、尊崇生态、融入环境,彰显华农特色,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宁静、和谐。

校庆期间,最受欢迎的文化产品是手绘地图,在师生和校友中分发了一万余套。她以手绘写实手法,再现华农建筑原貌。为核准学校建筑的“前世今生”,改易数稿,还专门拜访基建处资料室老员工杜怀玉为老建筑“看年龄”。120周年校庆纪念画册考虑到便于校友携带,将材料定为轻便型纸张,从内容到材质,彰显学校简洁质朴的风格。

——匠心独运的文化载体

百廿校庆期间,学校以和悦静穆的校园环境为载体,加以人文涵育元素,超越场所精神力量充实和丰富着广大校友和师生的内心。

在香樟路与学府路的交叉地带,有120亩花田在校园中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伴着朝阳落晖,更显芳华。这是由我校狮子山风景园林学会浙江分会校友捐献花种并提供技术指导而打造的五色花田。花田追求自然野趣,清新雅致、艳而不俗,展现笔耕砚田、妙笔生花的华农特质,烘托心甜(田)意洽的校庆景境。五色花田特意选择矮生波斯菊、高杆波斯菊、硫化菊、百日草、野花五个花卉品种,与学校五色校园建设相契合,以体现校友回馈母校教育之恩的爱校情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欣赏了120花田后,食品安全1601班班主任全拓写下了12字的期许和祝福。

6月15日,在狮子山广场大花金鸡菊丛旁,982串、9800余枚千纸鹤阵列展示,伴随微风在空中飞舞,这是以“金色笔记”为主题的纸鹤矩阵展。聚焦“笔记”“纸鹤”两个元素,以朴实的校园记忆,朴素的阵列展示,让2018届毕业生用一场圣洁感的仪式致敬青春、致敬学术、致敬狮山校园生活。网友“苦咖啡”说,“毫无准备的路过,好奇的走进,但一只只、一串串、一条条、一行行、成林成丛,成片成海的千纸鹤突然出现在眼前、身边时,潮水般冲刷到我心中最柔软的角落,瞬间石化,感动的无以言表……”

——薪火相传的耕读文化

9月21日晚,“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在狮子山广场举行,朗诵会结合百廿校庆,以狮山为景,以耕读为曲,以“狮山情·耕读曲”为主题,特意邀约当年在校报上发表原创作品的校友重返母校参加朗诵会,演绎了一场校报美文和作者跨越时空的重逢。“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以文言志、以情托声、以声传情、以情传境,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成为华农人独享的精神家园和文脉传承。

10月2日上午体育馆华中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学生为校友献花【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

2018级新生向年长的校友和教工献花

10月2日,西体育馆,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盛举共襄,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120名2018级新生向120名年长的校友和各个时期的教职工代表献花,这是新老交替的传承。现场,在海内外传递了128天的校旗回到学校,并由武汉市校友会会长张卫元庄重地呈送给校长邓秀新手上,这是校旗精神的传承。

不止于此。从校庆网站、标识的发布,到校庆主题曲《等你来》的应运而生;从毕业典礼响起的“狮山铃鼓”,重走西迁路,到校庆纪念大会的召开;从“改革开放与华中农大”成就展开展,到手绘文化地图、校报特刊《坚守》、学校120周年纪念画册、《华中农业大学发展纪实》等相继推出……耕读传承,弦歌不辍,将育人匠心贯穿于校庆的方方面面,耕读文化温润每一位华农人的心田。正因为有了耕读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学校才有了120年与国家民族的同频共振,才有了“立德树人”的时代坚守,才有了“顶天立地”的重要成果,才有了“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豪言壮志。

校庆艺术之美

大学之大,在于格调高雅、品位高洁的艺术审视。

百廿校庆,学校始终以艺术涵育心灵,在求真崇善尚美中浸润大学底色。

10月1日晚大活剧场 百廿炫歌——华中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专业音乐会现场 【学通社摄影记者 沈一风】

百廿炫歌——华中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专业音乐会唱响校园

10月1日傍晚四教南侧帐篷露营地,太阳已经融入地平线,露营帐篷将迎来它们的住客【学通社记者 伍儆人 摄】

太阳已经融入地平线,露营帐篷喜迎华农校友

回望校庆年的人文艺术活动:既有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时令•意远”方肃意象风景摄影展等高雅艺术,也有狮山风筝节、帐篷露营等大众文化活动;既有体现学科特点的学科文化体验和校友企业品牌日,也有极具人文情怀的怀旧舞会和怀旧电影;既有世界经典歌曲音乐会等高雅音乐,也有天空之城——久石让和宫崎骏经典动漫作品等流行音乐;既有越剧《牡丹亭》、黄梅戏《花样年华》和剪纸《岁月华农》等中华传统艺术,也有3D幕墙投影等现代艺术。

百廿校庆对艺术的诠释是多样的、多元的,力争满足广大校友和师生多样化的需求,化美启智,以文化育。

——格调高雅的当代艺术展

夏至和白露时节,学校艺术馆迎来了《群贤•狮山夏至》《群贤·白露文会》两场中国当代高水平艺术邀请展,18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37件艺术作品相聚狮山,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堂艺术大课。策展人方志凌表示:“艺术家以表现生命存在来观察这个时代、这个社会,来表达人的生存处境和环境,多元地呈现了对今天社会的深入思考,也会给学生以启迪,对人文关怀和全面发展大有裨益。”

——相映成趣的造型艺术

在学府路、梧桐路、香樟路,500米的围墙装扮上了各式各样的涂鸦,让师生们眼前一亮。这是由我校文法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和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师生共同创作的墙面涂鸦项目“学府涂墙”,寓意“学富图强”。今年盛夏时节,师生们顶着高温酷暑,忍受蚊虫叮咬,完成创作。很多师生、校友驻足涂鸦墙欣赏,有的还从很远的地方专程赶来,一名校友禁不住赞叹到,“华农的变化真大呀,涂鸦墙让华农校园变得更加灵动可爱,华农越来越有人文氛围了。”网名叫squirrel的同学说,“每天去实验室的路上都会经过这里,心情都美丽了。”视觉传达1502班陶思源同学表示:“涂鸦工作非常累,经常要早上五点起床,但老师们和我们在一起工作,我们从老师身上学到了什么叫精益求精。”

在二十四节气广场,以断臂维纳斯、丘比特、思想者、兵马俑等经典艺术为原型的稻草人雕塑静静展立,为校园增添了艺术雅趣,述说着华农人的审美情趣,成为人文校庆新亮点。立体艺术作品的主要原材料稻草,来自于我校彭少兵教授领衔推广的科研成果—绿色再生稻,专程从咸宁运过来。这不是普通的稻草人,而是再生稻与中外经典艺术的结合,是科学与艺术的对话与交融,诠释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价值理念。

——豪迈壮观的表演艺术

10月2日晚,以狮子山主峰和主楼为实景,以4万多平方米狮子山广场为舞台,举办了以“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为主题的“校庆之夜”大型文艺活动。数千名师生校友以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和全球校友共同怀往思、展新愿,诠释一所百廿大学的精神风貌和人文情怀。360名同学先后形成二十四节令鼓阵、腰鼓阵、平鼓立鼓阵和观众鼓阵,鼓声此起彼伏、此呼彼应,一阵高过一阵,激昂的鼓声响彻狮山,鼓舞人心。1200名2018级新生高擎火把,排成整齐队列,在点火者带领下步下主楼台阶,伴随着《征服天堂》雄壮豪迈的合唱,向“未来之窗”大步迈去。火把队伍如同浩浩荡荡的洪流向前奔涌,在狮子山广场上形成一个巨大的“人”字,宣示百廿树人的初心和薪火相传的文脉。

2

校庆之夜的开场鼓舞迅速点燃了现场气氛

“艺术陶冶人、启迪人、教育人、鞭策人。参加校庆的艺术活动,让我们记得,生活除了沉重的行囊,还有诗和远方。”资环学院一位老师动情地说道。

校庆运动之美

大学之大,还在于大学人之强健体魄,坚韧的体育精神。

百廿校庆秉承“运动育人”的理念,让体育文化融入进华农文化DNA,广大师生和校友热情参与,彰显了全民健身、阳光体育的生动韵趣,展现了奋发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3月24日, 2018年春季环校园长跑热情开跑,来自14个学院的2205名同学在前期精确测算、绘图、打点的基础上摆出了“120HZAU”的字样,并喊出“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华农120岁生日快乐”“欢迎校友回家”的心声。水产学院研究生马来艳第三次参加环校园长跑活动,收获了他的第三个冠军奖牌。他说:“很荣幸能在校庆到来之际收获独特的华农记忆,向母校献礼。”

6月19日晚,东运动场,“‘向幸福出发’2018年毕业生荧光跑”开跑,历程5公里,为今年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2018级毕业生壮行。作为领跑团成员,来自14级农科洞班的汪逸东同学即将毕业,他说:“在毕业以及120周年校庆之际,很开心有机会再次奔跑在校园的土地上,我真的好舍不得校园的一草一木,舍不得在学校的美好时光,四年华农人,一生华农情。”

参赛人员合影 通讯员 祥迪 摄

“狮子山杯”Mini马拉松健康跑参赛人员大合影

10月1日,“狮子山杯”Mini马拉松健康跑发响号令声响起。3000余名参赛者身着校庆纪念T恤,在12公里的跑道上,用脚步丈量校园,用运动挥洒青春。参加马拉松的有年迈的老校友,有即将出国留学的同学,有留学生,还有一家三口的“亲子跑”。“参加这个活动非常高兴,感觉自己也年轻了!”71岁的校友刘重阳说。

10月2日下午一运篮球场,上海校友会与华中农业大学篮球队举行联谊比赛6【学通社记者 郑茹瑛 摄】

上海校友会与华中农业大学篮球队比赛正酣

10月3日,“狮子山杯”校友运动派联谊赛律动登场,悦享运动趣,共叙华农情。此活动共吸引近800名校友和教职工参赛。99级经管院校友胡江平与经管院队酣畅淋漓打了一下午的篮球赛,他动情地说:“找到了本科读书的感觉,找到了回家的感觉,真好!”

高雅、厚重、质朴、多元、青春、灵动是人文校庆呈现出来的品位。

戊戌而立,今又戊戌。120年风雨变幻,学校的文脉绵延至今,从未中断,历久弥新,蕴含日盛,逐步演化为躬耕狮山、以农传道的人文传统,出类拔萃、精益求精的人文品质,追求一流、卓尔不群的人文底蕴,胸怀祖国、服务“三农”的人文情怀,滋养和培育新一辈时代新人。“百廿校庆要传承百年老校的‘文脉’,涵育学术殿堂的‘文心’,培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文气’,锻造高雅不凡、卓尔不群的华农气质。”校党委书记高翅如是说。

华中农大,恰如此。

(本文作者:新闻中心记者叮铃 图:校新闻中心图片库 审核人 彭光芒 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