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爱校·荣校·兴校” 迎接120周年校庆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各基层团委、研究生团工委,各学生组织:

百廿载攀登不止,两甲子弦歌不辍。在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为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充分展示学校办学历史与成就,增强学生爱校荣校兴校意识,根据《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工作方案》,经研究决定,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爱校·荣校·兴校” 迎接120周年校庆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

二、时间安排

2018年3月至10月

三、活动内容

(一)爱校·百廿薪火篇

1.“我爱华农”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全校百廿华农校史报告会,组织各团支部开展校庆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了解校史、遵从校风、铭记校训、佩戴校徽、唱好校歌。

2.“寻华农记忆、讲最美故事”校庆故事征集活动。面向全体校友和师生征集故事,回忆狮子山下的青春岁月,寻找并呈现华农人心灵深处最美的记忆,挖掘和讲述富有华农情怀的大学故事,阐释和弘扬以“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

3.“笔墨传心、画卷怡情”大学生书画大赛。组织大学生围绕华农精神、华农文化、华农故事创作书画作品,举办书画作品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五月的花海”迎校庆合唱比赛。唱响和谐校园的美好旋律,展现我校广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热爱学校、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怀。

5.“我的青春故事”优秀校友分享会。各学院组织开展寻访老教工、老校友活动,邀请各行各业优秀校友代表回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青春的奋斗。

6.“重走西迁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重走西迁路”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文化寻根、调研实践活动等深化对华农精神的理解。

(二)荣校·美丽狮山篇

1.“赏校园美景、扬青春激情” 迎校庆春季环校园长跑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运动中感受狮子山之美,增强身体素质,提高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2.“美丽华农”微视频、微电影、摄影作品大赛。通过作品展现学校发展历史、校园美景、师生情谊、校园生活。

3.“百廿弦歌”原创诗歌大赛。组织学生围绕庆祝建校120周年主题创作诗歌作品,彰显华农人文底蕴与精神。

4.校庆校园原创文艺作品征集。征集师生创作的展现学校历史积淀、人文精神、美丽风光和校园生活的文艺作品。

5.校园歌手狮山露天演唱会。组织在校学生和校友参与演出,在歌声中寻找华农人的独家记忆。

6.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音乐会。校庆期间举行专场音乐会,为返校校友和在校师生带来高雅的艺术之夜。

7.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校庆期间举行12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共庆华诞,重拾青春梦想、共抒家国情怀。

(三)兴校·魅力华农篇

1.“我爱华农”校庆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培训校庆志愿者,广泛动员学生为校庆贡献自己的力量,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迎接校友重返母校,传递华农大爱,弘扬志愿精神。

2.“文明华农人”文明创建活动。围绕基础文明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宿舍创建”“自行车文明停放”“爱校园、护环境”等文明行为养成活动,动员广大青年学子为文明校园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第三届十大创业先锋评选。举办创业先锋评选暨颁奖典礼,邀请学校“十大创业先锋”和优秀创业校友回校,交流创业体会,激励更多青年学生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4.“创意·创新·创业”三创文化节系列活动。各学院围绕校庆主题,组织开展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5.“狮子山讲坛”系列活动。邀请一批学术大家做客“狮子山讲坛”,营造浓厚学术校庆氛围,增强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

6.“青春年华”学生社团校庆嘉年华。在校庆期间组织全校120个学生社团和特色团队开展特色活动,邀请返校校友参与活动,共叙校园生活和学校今昔。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营造氛围。各学院、各级团学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校庆这一育人重要契机,切实抓好迎校庆主题教育活动,调动广大青年学生的参与热情,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各项活动高质量开展,营造良好的校庆氛围。

(二)认真谋划,注重创新。要结合实际,提前谋划,把握青年特点,创新活动形式,精心设计活动环节,扩大参与覆盖面,切实增强活动的亲和力和影响力。

(三)统筹安排,确保安全。要统筹兼顾,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围绕中心推进重点。同时要做好安全保障等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圆满完成。

                                                  校团委       学工部       研工部

2018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