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勋领:从自信的农艺师到放心农业的领航者

IMG_4189

郑勋领,我校99届校友

第一次见到郑勋领时就印象深刻:乌黑的短发根根直立,黑边镜框下一对炯炯有神的双眸,身穿一件印有格林凯尔公司LOGO的白色T恤,干练中透着朴实。尽管手提两个纸袋,但见到记者,他一边主动打招呼,一边腾出一只手用力相握,声音和笑容都极为亲切!

随后的采访和交流,更让记者感受到了他身上流露出的自信与谦和。近一个小时的专访,这位曾任武汉市农科院果林所技术员、现任湖北格林凯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我校优秀校友始终面带微笑,侃侃而谈,谈到开心之处不时迸发出爽朗的大笑。

记者发现,郑勋领自带的这股特殊气场完全可以解释为“一位有情怀三农人的自信”。

“外婆支持我上农大”

“我学农是上天安排好的。”郑勋领始终相信他和农学冥冥之中的缘分。二十四年前,郑勋领上高二,一天,他在一本中学生读物上看到这样一句话:21世纪是农艺师的天下。这句话犹如平地一声惊雷,点燃了郑勋领心中的热火。自己从小生活在农村,又喜欢农业,如果将来能成为一个高级农艺师,为中国的三农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吗?

转眼到了1995年,高考之后要填报志愿,当郑勋领跟家人说出自己想要报考农业大学的想法时,却遭到了父母的极力反对。郑勋领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在他们眼中,这个小儿子从小就喜欢读书,学习刻苦,他们满心指望他能够鲤鱼跳龙门,彻底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生活。得不到父母的支持,郑勋领心中感到难过与迷茫,难道自己做一名农艺师的梦想就此破灭了吗?

就在此时,外婆的一番话给郑勋领吃了定心丸:“想学什么就去学,学了总没有坏处,只要你有出息,全家人都会支持你!”外婆的支持给了郑勋领信心和动力,他在第一志愿上毅然填上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名字,并被园艺系果树专业录取,实现了自己学农的愿望。

“从小我就生活在果园,对桃啊、梨啊都很熟悉,学好这个专业我很有信心。”郑勋领明白,上了农业大学只是开启了一扇门,在成为一名优秀农艺师的道路上,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年间,让郑勋领引以为傲的也是自己的专业成绩,在后来的考研中,他的专业成绩几乎满分,只是因为英语受限,最终没能继续深造。“作为一名大学生最重要的是把专业知识学习到位。”大一时候的郑勋领便有这样的思考。他调侃自己,大学四年,自己有一个“缺点”就是没能学会斗地主、玩麻将,到现在也依旧不会。

“玩出名堂才是真本事”

如果你认为郑勋领是只会学习专业课的书呆子,那就大错特错了。在同学的眼中,郑勋领不仅性格豪爽,还多才多艺,他不但会“玩”,还“玩”出了技术含量。这“玩”的第一项是吹笛子,每当晚自习结束后,郑勋领就开始练习长笛,时光回到 1995年到1999年,如果去问当年晚上常常经过我校大操场(现第一运动场)的人,或许他们早已不记得那个吹笛子的身影,但一定对那一阵阵悠扬的笛声记忆深刻。郑勋领吹笛子可谓是“炉火纯青”,在毕业之前,他将《水乡船歌》这首曲子改编成《月光下的狮子山》,献给母校作为礼物。

“玩”的第二项是跳舞。为了学习跳舞,郑勋领常去湖北省艺术学院找专业老师学习,尽管没有舞蹈底子,但他练的非常刻苦。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郑勋领在“校园十大舞星”比赛上一舞成名,成为了校园十大舞星之一。

这“玩”的第三项更绝,卖水果!郑勋领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李国怀这样评价他:“大学期间就有具备当企业家的特质。”而这种特质郑勋领依旧归结为“会玩”。他是大学生果树协会成立后的第一任会长,在就任会长期间,郑勋领看到我校果树基地的果子如果不采摘,浪费掉很可惜,他从中看到一线商机,和郭大勇老师一起负责售卖整个桃园的桃子,10到15元一筐低价售出,用赚来的钱给同学们谋福利。第一次,郑勋领在“玩”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赚钱的乐趣。

“我不光学得认真,玩我也玩得认真。”说这句话时,郑勋领的眼睛里透露着真诚和自信。正是会玩,不但陶冶了郑勋领的性情,也锻炼了他的领袖气质,这也是尽管在班里他的年龄不大,却被大家亲切称为“老大”的原因吧。

“在不安分中寻觅商机”

1999年,郑勋领面临毕业,因为专业成绩优异,在时任我校园林学院书记陈昌义的极力推荐下,他进入了武汉农科院工作。工作之后,郑勋领工作踏实认真,而且善于跟农民打交道,在很多种植户眼中,这位年龄不大的技术员却懂得不少,而且他讲的很多农技知识他们都能听懂,“郑老师”成了他们对这位年轻技术员的尊称。然而,工作几年之后,这位年轻的郑老师却变得不“安分”起来。有过大学时期通过卖苗木挣了十几万的经历,郑勋领开始不满足于日复一日的田间讲课,在农技服务之余,他继续联系售卖果树苗。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一次下乡服务中,整车的果树苗被当地农民一抢而光,十多万元也打了水漂。为了增加人生经历,郑勋领跑过保险,甚至卖过笛子。“当时我从九峰山步行到武昌火车站,边吹笛子边卖。”就是这段经历,让郑勋领萌生了经商的念头。

2005年,郑勋领“跨界”卖起了环保空调,半年时间就赚了二十万。尽管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但郑勋领却并没有太多的喜悦,他开始思考起自己的未来。 “到底是做农业还是做工业?到底是为了挣钱还是为了事业?”他不断的追问自己。自己对农业有特殊的情感,又有深厚的知识基础,而工业的知识基础几乎为零,考虑到长远发展,郑勋领最终决定从“不安分”到“专一”的从事农业。

方向确定之后,奋斗更需兼程, 2006年,郑勋领通过武汉市与美国方面合作的农业项目认识了美国GREENCARE公司的董事长莱瑞·麦考夫先生。莱瑞·麦考夫是美国著名的平衡施肥理念倡导者,他发明的粒子保持剂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生产安全、环保、高效的全营养植物水溶性肥料。在做翻译的几年时间里,郑勋领跟着莱瑞几乎走遍了中国的农村,他们一边给农民讲课,一边进行测土和推广平衡施肥理念。

2013年郑总与Larry在赣州

2013年郑勋领与莱瑞·麦考夫先生在赣州

在这个过程中,郑勋领也对水溶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水溶性肥料的市场前景很不错,目前正是方兴未艾的时期。相信未来几年,国内水溶性肥料市场将非常红火。” 正是由于自己的这份坚信,郑勋领决定投身于此,并最终在2009年创办了武汉格林凯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推广水溶肥的应用。

如今,经过10年的发展,格林凯尔已经成为一家集水溶肥生产销售、土壤检测、农技服务推广为一体的高科技农业服务公司,该公司也于2017年6月8日进行了2500万元的A轮融资。

“农艺师心中的食品安全梦”

“农艺师”曾经是郑勋领对自己的定位,一个“农”字,让他分外骄傲。郑勋领时时刻刻关注中国农业的发展,思想观念一直不断更新。早在2006年,郑勋领就敏锐地意识到,中国目前最大的农业问题就是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2011年,毒黄瓜引起的疫病从德国开始蔓延,郑勋领在人民大会堂专门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郑勋领认为对于人类来说,“绿色”“有机”等概念已经无法消除人们的焦虑,只有解决生产端的药、肥滥用问题,提高农技服务水平,诚信经营,才能生产出“安全、放心”的农产品,解决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需求。“我们现在所能做到的是实现‘两减’,即减肥、减药,比如说五公斤的作物用一公斤肥料,甚至还可以实现十比一。”说到这里,郑勋领眉毛上挑,声音高了八度。

2014年,郑勋领与山东电视台合作,推出了大型电视活动“舌尖上的安全——放心农业中国行”。他的初衷就是为了实现“倡导全民关注食品安全,关注农产品安全生产者”的梦想。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放心农产品生产基地,倡导新农人安全生产的放心农业理念。这次大型电视活历时一年,走进了全国20多个省份,在采访中,郑勋领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公益”,为了突出公益,他甚至不介意出不出现公司的名字。正是这种源于内心的“三农”情怀,格林凯尔的品牌也以“来自美国、立足中国、服务全球”的优秀品质和宽广胸怀得到了广大种植户的信赖和认可。《放心农业中国行》节目不但获得了全国一等奖,郑勋领也树立了做中国放心农业领航者的目标!

2015年云南宾川葡萄会议现场

2015年,郑勋领在云南宾川葡萄会议上演讲

2016年高原葡萄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1

2016年,郑勋领高原葡萄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发表看法

2014年内蒙古土豆基地

2014年,郑勋领在内蒙古考察农作物

“通过我们的努力,生产出更加优质的农产品,让人们吃的放心,吃的健康,永远是我们这些从事农业人的梦想”。郑勋领坚信,要实现这个梦想,环保优质的肥料、精准农业的技术升级服务、放心农产的品牌销售,一定是一个可以高达几万亿的巨大市场,这是一个蕴育巨大商机的大宝藏。未雨绸缪,抢占科技创新桥头堡,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016年6月,格林凯尔公司捐赠3000万,与我校携手并进,成立格林凯尔华中农大精准农业国际研究院。研究院成立后,将以华中农业大学为科研依托,利用QAL实验室先进的农业检测技术,开展针对包括土壤、水肥、植保、农产品安全检测及追溯体系在内的一体化服务技术研发,从而更好的为精准生产、土壤改良、食品安全升级服务。

“学农的学生要热爱农业”

谈话越聊越尽兴,说到激动之处,郑勋领随手拈起果盘中的一颗葡萄,豪爽地扔进嘴里咀嚼。相由心生,这位性格爽朗的山东汉子面对志愿学农的学弟学妹们时也毫不吝啬。

2012年,他在园林学院捐赠25万元,设立“格林凯尔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园艺学子。同时,他还受聘于我校资环学院,成为农资专业1401班的企业班主任。对于郑勋领来说,捐赠本身的价值可能不仅仅是能够报答母校,更多的还有一种对后辈学子的勉励。他说,我要让同学们看到,学农也可以有前途,学农也可以很有尊严。

“尊严来源于内心,最怕的是农业大学的学生不爱农业。”这也是郑勋领常常对同学们说的话。对于后来者,他充满期待:“现在的华农学子应该为研究如何让人类吃得好而奋斗。”在他看来,农业大学设立的所有专业都可以为农业服务。“比如说外国语学院,他们的专业就可以考虑如何让国外与国内的农业很好地沟通。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就可以好好想想如何去发展农业经济。”

在郑勋领看来,脚下是万丈土地,踩实了,一定可以创造出无限的可能!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柏佳曼校新闻中心记者川竹